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定 期 口 腔 檢 查 好 處 多

定 期 口 腔 檢 查 好 處 多

定期到牙科檢查口腔,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疾病,儘早矯治,節省治療費用和減少因拖延引起的疼痛之外,還可以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例如:教導妊娠期的口腔保健知識、教導預防奶瓶性蛀牙、教導正確的刷牙方法、阻斷吸吮牙齒或咬指甲等不良口腔習慣、局部塗氟、齒溝封填及定期洗牙等項目,因此自幼兒長牙起,家長應每三~六個月主動帶子女前往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其中一般人較不熟悉的口腔保健項目為局部塗氟及齒溝封填,茲就此二項簡介如後。

局部塗氟

  剛萌出的牙齒最容易罹患蛀牙,因此,在十三歲以前,牙齒發育的年齡期間,給予適當的局部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蛀牙的抵抗力。自三歲以後,應由牙醫師視年齡及齲齒嚴重的程度,每三個月到半年施行局部塗氟一次。局部塗氟一般可分為二種,一是塗含氟藥劑,一是以牙托塗氟膠;使用的步驟有三:

一、清潔牙齒待其乾燥。

二、局部塗氟數分鐘。link to http://www.doh.gov.tw/ufile/doc/%E5%AE%9A%E6%9C%9F%E5%8F%A3%E8%85%94%E6%AA%A2%E6%9F%A5%E5%A5%BD%E8%99%95%E5%A4%9A04.gif

三、塗後三十分鐘,避免進食、喝水或漱口,促進牙齒表面對氟化物的吸收。

link to http://www.doh.gov.tw/ufile/doc/%E5%AE%9A%E6%9C%9F%E5%8F%A3%E8%85%94%E6%AA%A2%E6%9F%A5%E5%A5%BD%E8%99%95%E5%A4%9A04.gif

四、每次刷牙採用含氟牙膏亦為局部用氟。

 

 

 

齒溝封填

  臼齒的咬合面,尤其是溝紋和小窩的部分,較不容易刷到,日積月累,就會形成齲齒,為了保護牙齒不致引起齲齒,請牙醫師將牙科樹脂塗封在牙齒咬合面的齒溝,再以特殊光線照射,使樹脂堅固硬化,便告完成。


  齒溝封填後,一般可維持二至三年左右,這種方式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且刷牙可以刷得較乾淨,進而防止齲齒的發生。

  1. 齒溝封填後,牙齒若經常刷乾淨,封填劑較不易脫落,反之,若刷不乾淨則有周邊蛀蝕之虞,易造成齒溝封填劑脫落。
  1. 如有脫落,應再補填。 
  1. 齒溝封填後,最好每半年請牙醫檢查一次。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網站


:::

校長室

教務處

展開 | 闔起

學務處

展開 | 闔起
:::

停課不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