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認識愛滋病

健康中心 / 2010-04-16 / 點閱數: 6755

@@ 前往愛滋博物館 @@

一.甚麼是愛滋病?

愛滋病是AIDS的譯音,正確名稱是:

ACQUIRED        ——        後天
IMMUNE            ——        免疫力
DEFICIENCY     ——        缺乏
SYNDROME      ——        症

 這病症是由一種名叫「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或簡稱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所引起的。HIV主要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令患者遂漸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因此,容易感染到一般健康正常人士不易患上的傳染病及惡性腫瘤,最後可能導致死亡。愛滋病是指受HIV感染者免疫功能受損後產生併發症的後期現象。一般來說,百分之五十的受感染人士於十年內會發展為愛滋病患者。

二.愛滋病何時發現?又從何而來?

首次診斷為愛滋病的個案在美國,當時是1981年。性行為是傳播病毒途徑的事實迅速給確立。當報告發現血友病者患上愛滋病後,血液製品受病毒污染的理論也隨即成立。由於發現初生嬰兒也感染愛滋病毒,醫學界進一步確定病毒可透過母親傳染給體內的嬰兒。在1982年,患病者的數目已足以證實一種新病症——愛滋病已經出現。

對於愛滋病的由來,一直都有很多傳說。其中較為人熟悉的講法是愛滋病源於非洲。因為科學家在非洲一種猿猴體內發現跟愛滋病病毒極為相似的病毒,故推測人類很可能接觸到牠們的血液而受感染,這種病毒繼而在人體內變種,成為愛滋病病毒……可是這些都只是猜測而已,要確定愛滋病的由來,相信仍有待科學家繼續研究。
 
甚麼是HIV
HIV的全名是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由於它能引發愛滋病,所以又稱為愛滋病病毒。HIV是非常細小的球形病毒,它的結構簡單,外殼是由蛋白質組成,核心部份是遺傳物質。如果HIV的外殼受到破損,它便會失去感染力。
HIV專門侵襲一種名為T4輔助細胞﹝白血球細胞一種﹞。它一旦進入T4輔助細胞後,便會與細胞的遺傳物質結合,並引致細胞製造更多的HIV,以侵襲其他健康的T4輔助細胞,最後,大量的T4輔助細胞被摧毀,而導致免疫系統轉弱,人體便無法抵抗外來疾病。愛滋病病患者最後可能因併發症而導致死亡。
HIV要在人體細胞中才能繁殖,一旦離開人體便很快死亡,因此,它不能生存於空氣或水中。人體內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母乳等含HIV數量最高,是主要的傳播媒介。而唾液、尿液、汗液及呼吸系統分泌等的含量甚低,不足以構成傳染。
 
愛滋病病毒的特性
愛滋病病毒是一種球形病毒,其外殼由蛋白質組成,如蛋白質外殼受損的話,它便會失去感染力。愛滋病病毒是很脆弱的,它不能在人體外單獨生存,在某些環境更可把它消滅,例如熱力、家用漂白水、泳池中的氯氣及暴露空氣中等。
 
愛滋病病毒的傳染原則
愛滋病病毒並不會輕易傳染,要構成感染,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1. 通過特定的傳播途徑〔性接觸、血液接觸和母嬰傳染〕。
  2. 有足夠數量及濃度的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體液(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和母乳)。
  3. 人體的黏膜接觸到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體液(因黏膜是很薄弱的,就算原本沒有損傷,可能於進行某些行為時受到損害,故黏膜無論是否受損,也要小心)。
  4. 皮膚上的缺口接觸到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體液。
 
愛滋病傳播途徑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有三種,分別是性接觸、血液接觸及母嬰傳染。愛滋病病毒是透過交換體液來傳播的,受感染者的體液包括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物等都含有愛滋病病毒。有部分個案,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母親在懷孕、分娩及餵母乳時把病毒傳給嬰兒,而這種個案數目正日漸上升。現詳述愛滋病的傳染途徑如下:
1.     性接觸
        性接觸包括陰道性交、口交及肛交。
男性及女性的性器官都有很薄的黏膜覆蓋,透過性接觸,含有高濃度病毒的精液及陰道分泌物會直接接觸到這些地方,因此在同性或異性性行為時(包括陰道性交、口交及肛交),病毒就能從一個人傳到另一個人。
Ø          陰道性交
進行陰道性行為時,男性受感染者的精液進入性伴侶的陰道接觸到黏膜,構成感染的機會;若對方的陰道有傷口或破損的話,病毒更可趁機進入血管,感染的機會就會增加。另外,女性受感染者的陰道分泌物亦可循陰道性交接觸對方陰莖末端的黏膜,構成感染的機會;若陰莖有傷口或破損的話,受感染的機會亦會增加。
Ø          口交
進行口交時,替人口交者口腔內的黏膜接觸到受感染者的精液或陰道分泌物,便有可能構成感染。而被人口交者,在一般情況下只會接觸到對方的口水,故受愛滋病毒感染的機會亦較微,但當口腔或性器官有傷口或破損,感染機會就相應增加。
Ø          肛交
在進行肛交時,若其中一人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含有愛滋病病毒的精液 / 血液接觸到對方直腸內壁或陰莖末端的黏膜,構成感染的機會。基於直腸內壁的黏膜層薄弱,並不能承受肛交時的摩擦,容易受損,另一方面,由於肛門受損,血液亦有可能接觸到對方的陰莖。因此就愛滋病的傳播而言,肛交比口交及陰道性交有較高的風險。
  1. 血液接觸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有大量病毒,這些血液進入另一人的血管後,該人便給感染了。血液傳播最常見的途徑是使用受污染,未經消毒的針筒針咀。在香港註冊醫生和醫院都是用用完即棄的針筒針咀,所有外科手術用具的消毒程序均有嚴格指引,預防血液傳染病的傳播。
共用受愛滋病病毒污染了的針筒是靜脈注射的吸毒者染上愛滋病常見途徑。在全球各地,這一類吸毒者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上升幅度令人吃驚。在部分國家,靜脈注射吸毒者為了購買毒品,更會進行肉體買賣。故此,吸毒者和顧客以及吸毒者和夥伴之間的性事也可以成為傳播愛滋病病毒的途徑。
*參考資料:   1. AIDS Manual for Doctors and Dentists, Department of Health, 1995

2. 護理人員愛滋病手冊,AIDS Unit of Department of Health, 1998 )

3.http://www.hkgga.org.hk/Chinese/TPG/program/waggga_logo/1.htm

 

:::

校長室

教務處

展開 | 闔起

學務處

展開 | 闔起
:::

停課不停學